English

云南为何强震多

365个为什么
2000-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注意到这几年云南总是发生地震,我想知道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河南新乡读者王力军

云南是强震多发省份。1995、1996年连续两年发生七级强震,最近又在姚安发生6.5级地震。为什么云南省发生的强震多呢?这可以用板块运动的观点来解释。

地震发生是地块所受驱动力与地块本身抵抗力之间抗争的结果。驱动力体系就是牵涉到地幔热运动和地块运动之间关系的全球构造运动。解释全球构造运动的是以岩石层刚性板块飘浮在软流层上为基本假定的全球板块学说。板块运动所受的力主要来自洋脊处向两侧的推力。俯冲板块重力向下引起拖携力,板块之间的挤压力及地幔流动在板块底部产生强大的剪切力使地壳形变,产生活动断层、断陷盆地等和其它地质构造,地震的发生往往依托这些构造条件。

印度次大陆向欧亚板块挤压首先是西部触角(约0.7亿年前),0.5亿年前东部触角碰撞,最后印度次大陆和欧亚大陆全线接齐(0.3亿年前),然后发生强烈挤压。这种两者密度都很大,相对运动速率又较高的陆壳直接碰撞作用力是非常大的,使中国西南部地区构造变形复杂,地震发生的构造条件十条丰富。

云南省地处中国大陆西南部,受印度板块每年60毫米的向北挤压推进作用,云南西部的青藏高原地区缩短、增厚和强烈降起并作顺时针方向扭动,在高原内部形成一系列沿北西—南东方向滑动的左旋剪切断层,它们交汇的部位正在云南省的西部,从而使该处的应力更集中,形成强地震发生的力学条件之一。

印度次大陆作为刚体插入西藏子板块的深度在25—30公里的范围以下,地处块体插入东触角(缅甸弧)以东的云南省虽然没有承受印度次大陆向北挤压的正面压力,这一过程中向东的压力也不大,但两大板块在碰撞时不可能完全弥合,这一驱动力的作用使地壳形变反应的总体特征是上升的继续上升,下降的继续下降,这种继承运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在边界上造成强烈参差不齐的地壳形变带,就会导致一系列的强震发生。

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

顾瑾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